首頁     |     議程     |     報名     |     投稿     |     住宿與免費接駁     |     論壇會場     |     交通  
   
2020科普論壇依循著第一屆臺灣科學節的主題,「The Earth, Ours to Care」我的地球我來關懷,構思科普論壇的主題,從2012以來9個年度的科學論壇都有著自己的特色與相當代表性的主題,此次因與臺灣科學節同時辦理,就不特別另訂論壇的主題,決定與臺灣科學節大會一致。由於臺灣科學節的主題以關懷地球為主題發想,而除了目前現有人們的努力之外,但是對於目前是小學生、中學生、高中生甚至是嬰幼兒來說,他們才是我們地球未來的主人翁。加上除了科普論廣,許多國際間交流因交通與行動辦得更便利的同時,對人類的生活又將是另一種挑戰與全新議題,就像是今年肺炎病毒。因此在今年的主題下,科普論壇除了原先各科普推廣者的平台外,更加入了國際海廢青年論壇的議題,用以瞭解各種面向的「我的地球、我來關懷」的多重角度。
 
科普論壇議題
科普小尖兵:
12年國民基本教育下的學生,如何利用科展、參加營隊、科學闖關活動來對同儕進行科普的推廣。
前瞻科普:
以新科技融入的運用來推行科普,或是以原有的科技進行創新的科學推廣成果。
議題新科普:
在面對肺炎病毒疫情防疫的情況下,如何在符合防疫的情況下,進行新思維的科普推廣。
遊戲融入科普:
如何利用各種自行開發,或市面上已開發的遊戲來進行科學的推廣,在寓教於樂的情境下,達到科學推廣的效果。
環保概念融入科普:
如何利用各種數位媒材或減少一次性資源使用的情況下,進行科學的推廣。
素養導向下的科普:
面對12年國教重視培養學生素養導向且達到問題解決的能力取向下,如何進行科學的推廣。
科普動手做:
以Maker、DIY、STEM、STEAM等動手做的方式,進行科普活動的推廣,其成效與特色為何?
展示與科普推廣:
博物館或展場的展示方式,對於民眾的感受為何?那些展示手法可以對某些科學概念的傳播較有效?讓民眾最有印象?
生活中的科普:
生活中的許多層面都與科學概念相關,如何在貼近生活及文化的情益下,進行科普的推廣,讓科普與生活結合。
調查與探究:
21世紀的現代生活,人們越來越習慣於用完即丟的一次性產品,從陸地到海洋,隨處可見這些垃圾,也讓各式生物承受具大的傷害。透過高中生自發性地探究各地環境與生物體內微塑膠汙染情況,以及探討微塑膠對生物造成的影響,深入了解海洋廢棄物的問題。高中生們將體現從觀察、提問、設計實驗、分析結果到上台發表,一系列科學探究的過程。(只接受英文投稿與報告)
海廢解方:
熱血青年的高中生嘗試用各種創意方式執行或號召減塑行動,並發揮創客精神設計清除海廢或攔截裝置,嘗試阻止被沖上岸的垃圾再度流入海。透過倡議與行動讓更多人關注海廢議題,同時訓練學生組織、溝通與團隊合作的能力,努力讓海洋喘口氣的同時也學到了職場生存的軟實力。(只接受英文投稿與報告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