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>淨灘>海科ICC介紹

海科ICC介紹

    ICC 國際淨灘行動

    行動源起

    近年來,越來越多的資訊告訴人們海洋正在面臨巨大的垃圾問題,許多人開始在海邊進行及發起淨灘活動,這是一種對於海洋環境關懷的省思,這樣的活動在國內外都越來越受到關注,關心海洋的人們開始參加這個自發性的淨灘活動。 國際淨灘行動 (ICC, 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) 便是由美國海洋保育協會 (The Ocean Conservancy) 發起,經世界各國的協力團體統籌,規劃各國內的 ICC 行動,號召團體、志工至海濱、溪流、湖泊等水域進行淨灘活動,並統一使用由海洋保育協會 (TOC) 所設計的 ICC 紀錄表格,將清除的廢棄物依來源分類並紀錄種類、數量,再將資料上傳到美國總部,使得世界各地的數據得以彙整、比較差異,幫助了解各地海洋廢棄物的來源,以期找到有效的解決方法。 台灣的 ICC 淨灘活動則是從 2000 年起由黑潮基金會開始發起,2017 年由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接手彙整工作。目前已經累計多年活動經驗與數據資料可供民眾參考。

    行動目標


    • 清理所有水域、岸邊的廢棄物。
    • 紀錄、統計這些海洋廢棄物的種類與數量。
    • 教育大眾廢棄物對於海洋污染的嚴重性。
    • 以海洋廢棄物的紀錄資料督促政府部門訂定法令,維護良好的海洋環境。


    台灣的ICC海洋廢棄物監測

    台灣的ICC海洋廢棄物監測目前由台灣清淨海洋行動聯盟TOCA (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、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、台南市社區大學、台灣環境資訊協會、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、海洋公民基金會)號召民眾進行數據監測,並將數據回傳至美國海洋保育協會進行統計,並將數據公開用以對社會大眾教育宣導。